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

KK 音標

很多學生會問: 「學英文發音,要學自然發音法還是KK音標?」我的答案是:  「兩個都要學。」


我聽Karen教授的workshop,Karen 說自然發音法(phonics) 其實還是不能拿來套所有的單字,很多單字都有例外,但是phonics對學 silent -e 這組字很好用(詳見附註)。


我的看法是-- 對初學者來說,用自然發音法來累積字彙量,對學習新單字,還是要去線上英英字典聽發音,並輔助KK音標來學習。


要學習KK音標,網路上就有諸多素材。


1. 周育如 K.K 音標英文教學 (自然發音)
雖然這部影片十分古老,但是周老師教KK音標教得非常詳盡,我都會給學生看這部,搭配我自製的講義。


講義連結:


這個網站資源很多,可以反覆地聽它的音檔。


(7) KK音標:如何劃分英文音節

(8) KK音標:如何拼音 ( 英文拼音教學)

(9) KK音標發音 單母音&雙母音完整版

(10) 謝盂嬡KK音標  Youtube Playlist (共有25部影片,以下只貼跟KK音標直接相關的8部影片)








以上影片不用全部看,挑幾部你看得下去的就好了,有些把規則和記法講得很清楚,有些直接舉例子,都各有優點。

--
結語: 運用以上的網站,搭配講義 好好把KK音標run 過一遍,再來就在平常念英文的時候,上網查英英字典,在聽它的發音並看它的KK音標來複習。


例如:  在背 surrender 這個字的時候,先查字典聽發音,然後看KK音標 /səˈren.dɚ/


再回頭複習 /ə/ /e/ /ɚ/ 這幾個KK音標的發音,反覆幾次就會對KK音標很熟練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*附註:
1. silent -e 相關例子:
(1) at --> ate
(2) pet --> Pete
(3) kit --> kite
(4) mop --> mope
(5) cut --> cute




3. Starfall Silent-e 各字母動畫
(1) a____e
(2) i____e
(3) o____e
(4) u____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